权威?权力?

分类:留学感录
2009-11-09 20:13 阅读(?)评论(0)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权威?权力?

    因为工作的关系,我今天去了另外一所学校检查工作。想着有一个认识多年而又许久未见的朋友在这所学校里任职,检查工作的同时,可以公私兼顾,所以我是欣然前往的。

    到了朋友学校,他果然守在那里,很热情地接待了我们。观察了一下,提职后的他,似乎没有太大的变化,还是那样敦厚的样子,于是心情很放松,不免开起了玩笑。

    按着程序,朋友要先汇报情况,我们一行人坐在他的办公室里,听他汇报。刚好负责此项工作的老师也来了,大家便说笑着聊起了汇报的内容。第一项工作是朋友汇报的,主要是谈他来了以后做了哪些事。说到第二项,那位负责老师就插言谈了一下他知道的情况。这时,让我吃惊的事发生了,我的那位朋友一本正经地对那位老师说:“你先闭上嘴,这个不该你说,一会儿让你说你在说!”口气很是严肃,负责人“哦”了一声。我心里咯噔一下,没有抬头看那位插嘴汇报的负责人——一位三十出头的小伙子,怕他尴尬。只做专注貌,希望能让小伙子心里好过一些。朋友继续汇报,但我已经听不进去了。我找了一个话题,向小伙子提问,他开心地回答着我的问题,看着他阳光一样的笑容,我心里轻松了很多。

    接下去是过程检查,我只是略略地看了看,早已没有了兴致。我不明白,他刚刚为什么要那样对待自己的下属?在他人面前显示自己的权威?权力?不至于吧?一个学校单项科目的检查,谁汇报不是一样呢?能给老师一个机会,为什么不呢?难道当领导的就能汇报出花来?我看不见得,相反,一个不懂得尊重他人的人,又能领导好谁呢?我心里突然厌恶起来,是什么把一个原本很敦厚的人,变得这样的强势?我无从知道。

        检查结束了,朋友很热情地留我们晚餐,我谢绝了。因为我无法下咽。我历来主张同事之间互相尊重,相互信任,能多给老师一个机会就绝不要错过。对学校来讲,当老师和当领导的没有什么两样,只是分工不同罢了,何苦在意自己的权威呢?昔日有人问朱老总,“一个堂堂的八路军总司令,怎么像个田舍翁,不怕失去自己的威信吗?”朱老总回答:“威信不是自己树起来,而是大家送给你的,蒋介石倒是有威信,但战场上有几个人听他的呢?这就是他失败的原因!”一个堂堂的八路军的总司令,官位够高了,尚且不看重自己的权威和权力,而一个小小的学校干部,竟然以此打断他人的话语,我无法理解。

    于是我走了,车开出校门的时候,我回头看了看那位朋友,在心里说了一句话:再见了,旧日的友谊!

  

  最后修改于 2019-10-28 13:11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上一篇: 享受停电的日子 下一篇:朋 友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