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部编版初中作文教学创意设计》序言

分类:教育日志
2019-10-29 15:36 阅读(?)评论(0)


很早就答应剑华老师给他们工作室的这本《部编版初中作文教学创意设计》写个前言,结果因为各种忙,把最关键的事拖到了最后,实在愧疚!

初中作文教学是个难点,承上启下,既是对小学写作的提升,又要为高中作文教学夯实基础,更是对初中阶段文学素养和阅读能力的检验,作文课上的是否有指导性,是否为学生们开启写作的思维,引发写作的兴趣,跟教师的具体备课和教学设计密不可分。记得自己小的时候,除了教材,可读的书比较少,仅有一本《儿童文学》,让我翻得面目全非,其中的篇目几乎烂熟于心,常常在自己的写作文的过程中,不由自主的进行模仿或引用,因而,我的作文也经常被当做范文,那种鼓励是无形的。为了把作文写好,我到处找书读,有时去偷父亲书柜中的书,老父亲是个书痴,把书看得比命重,他总是觉得像我这样调皮捣蛋的孩子是不会爱惜书的,否则也不会把《儿童文学》看得体无完肤,其实他不知道,就是因为我没有书看,总跟一本书较劲,才会是这个结果。后来父亲发现我经常偷他的书看,看过的书又原封不动的送回,便把书柜的钥匙给了我一把,于是我得以在那个时候读完了很多名著。令我奇怪的事出现了,读了很多书后,我的写作水平却没有多大的提升,很少能写出被老师表扬的文章,自己很是苦恼。一个偶然的机会,我跟语文老师提起,她笑着告诉我,阅读和写作都要注意方式方法,要积累美文美段美词,要勤记勤写注意练笔,还要加上生活中的观察、联想、想象等。在以后的作文教学中,老师刻意地对我进行了针对性的指导,我也从那时起养成了写日记和随笔的习惯,作文水平提高很快。高中的时候,更是因为一篇作文彻底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。

我生活在林区小镇,人家很少,教学条件并不是很好,在加上青春期叛逆,初中升高中时,虽然进了重点学校,但根据成绩分在了最后两个班级,这两个班级是不能参加高考的,只能参加技校考试,知道这个结果时,的确为自己初中阶段荒废时间而悔恨。但成绩摆在那里,任谁都无法改变这种局面,很长一段时间,我都生活在沮丧之中,渐渐的也就认命了。记得高一第二学期期中考试,作文是写自己最感兴趣的一个话题,题目自拟,一下子触动了我内心中最柔软的地方——我记忆中最快乐的童年。于是我就用45分钟的时间写了一篇一千多字的作文《我的童年》,分春、夏、秋、冬四个章节,把自己童年的快乐写得淋漓尽致,据说这篇作文备受当时语文组各位老师的肯定,语文组长焦老师正好兼任高一文科班的班主任,他自己向学校做了申请,把我从五班调到了二班,让我得以实现自己考大学的梦想,那一刻,我真的如同做梦一样。为此,我特地回了一趟初中学校,当面感谢我的语文老师,感谢她对我阅读和作文的指导。

许多年后,当我成为一名高中语文老师的时候,我特别注意提高孩子们的阅读能力训练和写作能力的训练,因为这些能力会伴随学生终身。再后来,我做了校长,更是对语文学科教学和作文教学倍加关注。陈剑华老师负责的“晨笛文学社”和“陈剑华教研专家名师工作室”,我都尽自己最大努力给予支持。

剑华老师是个很踏实,也很务实的人,勤奋而努力,他的《海的呼唤》,写于支教时期,平实、质朴、感人;他的《中考作文实用技法》和与同事合著的《初中现代文阅读高手》都是非常实用的教学用书,值得推广。此次他与“陈剑华教研专家名师工作室”的各位成员一起编写的《部编版初中作文教学创意设计》,对初中作文的指导很是系统,分册、分专题的进行教学设计和训练,实用性更加强了。

工作室成员有十六人,除了陈剑华之外,明敏、彭惠、余娟、田娟、吴秋红、向晓璐、陈接松、刘阐军是我的同事,我比较熟悉,每个人都很敬业,课堂教学都是一把好手。万颖、余敏曾经是我的同事,也算比较了解,都是工作非常踏实肯干的人,教学经验也很丰富。秦亚会、洪叶、李莉、杨海娜、赵玲玲五位老师,我不太熟悉,但看了他们的“创意设计”,也是非常不错的,《如何突出中心》《语言要连贯》《学写传记》《写出人物精神》《抓住细节》等设计,指导得都很到位。

教师要以东风化雨之情,春泥护花之意,培育人类的花朵,绘制灿烂的春天。

教师的工作是激发学生对人生无限的好奇心,语文教师更是如此,《部编版初中作文教学创意设计》是一个新的尝试,我替他们高兴。

    以此为前言。

  最后修改于 2022-09-30 09:31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下一篇:有感而发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