享受停电的日子

分类:留学感录
2009-12-13 12:19 阅读(?)评论(0)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享受停电的日子

     

       上周电梯里就贴出了通告,说周五因线路检修需停电半天,结果没停,我不免又讥讽起物业管理的那些“笨蛋”,因为他们在电梯里贴的通告,诸如“停水啦”、“停电啦”、“检查啦”等等,没有一次是准的,也不知道他们是怕承担责任你,还是调侃平淡的日子,反正时不时的就玩一次这种“狼来了”的把戏。

     昨天凌晨起夜,习惯性地摸到开关,搞鬼!居然周六停电?!迷迷糊糊地又回去睡觉了。早晨发现,电梯旁边贴着一张“紧急通知”,“凌晨410,×××处线路出现故障,供电部门正在抢修,何时有电暂不清楚”。原来“狼”真的来了。

     白天没有电,家里静静的,我一个人坐在沙发上批卷子,我的那些臭弟子,试卷写的乱七八糟,批改起来很费神,于是批一张卷子,就打个盹,再批一张,又打个盹。后来索性丢开卷子,踏踏实实的睡起来

     三点钟不到,徒弟的电话把我从梦中叫醒了,让我陪她逛街,懒得理她,继续眯着。没几分钟,又打过来,非要我下楼陪她,没办法,只好下楼,出楼门问保安“几点有电?”回答“通知是晚上九点左右”。我晚上刚巧要参加玲玲的婚礼,估计回来也就有电了。于是我就陪着我那个“可恶”的徒弟逛起街来。……

     五点半钟,朋友如约来接我,一起去了“威尼斯”。玲玲的婚礼很气派,也很热闹。婚礼温馨浪漫,玲玲笑靥迷人,我和同事也正好借机聚了一聚,分享着玲玲的幸福。

     婚礼回来,已经快十点了,没到楼口,就看到好多的业主围着保安吵,一问才知道还没有电。我替那个年轻的保安叫屈,是否有电他说了也不算,何苦都冲着他发火呢!好在小伙子很有涵养,一遍又一遍的解释没来电的原因。我在吵闹声中进了自行发电的电梯,以为会摸黑回家了,结果楼道内也有电,很是亮堂。我借着楼内的光亮,找到了我前段时间买回来的玫瑰香薰蜡烛点上,顿时房间了充满了柔和而温润的光,散发着淡淡的玫瑰花香。

     掩上门,室内烛光氤氲,室外灯光点点,隔着玻璃门,隐隐约约听到马路上奔跑的汽车声,但仿佛离我很远很远。没电,试卷改不了,电视看不了,音乐听不了,连空气加湿器都用不了,一下子安静了许多。我坐在雷达椅上,盯着玫瑰蜡烛发出的淡黄色的光,头脑中清明了许多,好久没有这样的日子了!这个学期,每天都忙忙碌碌,似乎连喘气都要计算时间,如今日这样,拥有如此悠闲的时光,真是一种奢侈呀!

     蜡烛的光在跳动,光圈中,我仿佛看到那个“卖火柴的小女孩”,她手中的火柴依旧发出“察察”的声响,只是我周围的空间依旧不亮;我定了定神,光圈中又出现了记忆中的煤油灯,依稀中,自己提着童年那个最简易的玻璃灯,一户一户地送着欢笑,那开心无邪的笑声,就回响在耳边。我直直地盯着跳动烛火,层层放大的光圈里,我看到了自己的童年、少年、青年……

     粗粗的玫瑰蜡烛,并不很亮,我心里却异常安逸,这个没电的夜晚,是真正属于我的,没有电视的吵杂,没有教材的思考,没有电话的打扰,借着柔和的光,闻着淡淡的香,回忆着如梦的过去,享受着难得的宁静。听着时钟的滴答声,品味着苹果醋的酸甜,舒展着手脚,肆无忌惮地放松着自己,心里平和而恬然,这才是我追求的人生。

    我记不得有电的时候,这时的我在干什么,因为那时我无暇考虑。但没电的时候,我却能一个人坐在电脑桌前欣赏着蜡烛“跳动的力量”,多美好的夜晚呀!  

    不知过了多久,室内渐渐暗了下来,原来是蜡油过多,淹住了蜡捻儿。红红的蜡油汪在一处,如晶亮的油,我不知不觉地伸出了手指,“呀!”烫的我叫了一声,再看手指,一层蜡油薄薄的贴在了指头上,泛着浅浅的红,像极了小时候做过的“蜡花”,那一年我好像十一岁了。

    对面楼上的一束光线,映入了我的眼,那里有电,住在那里的两个人不知在忙着什么,不断的进进出出。我望着他们忙忙的影子,似乎又看到了我自己,前天、昨天、明天,我依旧如他们一样……

    没有电的日子,没有了喧嚣,没有了热闹,没有了忙碌,没有了明亮,但却拥有了悠闲和自在,拥有了回忆和淡定。没电的日子,是一种享受!

    忙碌的人生,真的需要几个没有电的夜晚!!!


  最后修改于 2019-10-28 13:11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