朋 友

分类:留学感录
2009-11-09 20:11 阅读(?)评论(0)

         朋     友

   好久没有写博客了。不是不想写,而是没有时间。说了别人不信,不就是一个当老师的吗?有那么忙吗?我也不知道。或许是自己比较笨,无法尽快适应初中的语文教学?或许是负责的头绪太多,自己能力有限而难以应付?连我自己也说不清楚。

        昨天,连续被我拒绝几次要一起吃饭的几位老友,真的生气了,给我下了最后通牒,不去吃饭就“绝交”。我于是乖乖地前往。结果被这帮家伙损得够呛!他们不明白:“昔日在讲台上叱咤风云的我,何时变得如此的底气不足,以至于要推掉所有的活动,把自己关在家里备课?是不是世道变了,我“改正归邪”了?”

    我懒得解释,只想请他们回答几个问题,如果答案是肯定的,那么我可以天天陪她们聊天。这些家伙不服气,让我说说看,于是我问了三个问题:“第一、你的孩子上学时,想不想遇到一个不负责任的老师?第二、你的孩子上学时,想不想找一个有很高水平,但讲课学生却听不懂的老师?第三、你是希望孩子的成绩好,还是希望孩子的成绩差?”老友们说我脑子坏了,这样的问题还能有第二个答案?我的回答很肯定,“有!如果我不拿出时间备课的话,他们的孩子就是这样的结果”。

      或许我有点夸大其辞,但初高中之间教学存在着巨大的差异是一定的。对于高中语文,我有十九年的教学经历,不是很优秀,但绝对不会误人子弟。可对于初中语文,我没有那么充分的底气。教材是新的,教学方法是新的,教学对象是新的,我能用老办法去教新人?“病万变,药亦万变;病变而药不变,向之寿民,今为殇子矣”,就是这个道理。“明明知道自己的不足,却回避他,而用自己的长处去比他人的短处,这不是明智之举,不仅害人也害了自己,我可不希望自己成为这样的人”。当我跟老友们聊到此的时候,他们没声了。过了许久,师兄说话了:“我知道学生为什么喜欢你了,因为你心里有他们!”我笑着纠正他:“不是有他们,而是有自己,我不想让学生和家长戳我的脊梁骨!”

       这是我的心里话,也是父亲多年的教诲。我时时不敢忘记。

       于是,我的老友们给了我一个宽松的“政策”,只要我有时间,大家可以随时相聚。

        这就是朋友!……

  最后修改于 2019-10-28 13:11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