两篇“特别”的周记

分类:教育日志
2007-04-02 22:40 阅读(?)评论(0)
 

  两篇“特别”的周记

    上一周学生周记中,有几篇反映任课教师师德情况的,给我的震动很大,尤其是Y同学的《老师,我想说……》和C同学的《我们》,语言比较犀利。Y同学主要针对老师教学方法和教学态度,她写到:

  “在别的老师眼里,心里,嘴里,我们就是一个差班,就是一个无可救药的班级,只要有老师一说到我们班,那肯定是一个班风不正,纪律差,基础差,一无是处,一文不值的集体。而当我们每一次对任课老师的教学方法有意见时,大多老师都只会说是因为我们的种种缺点,导致课上不出质量。他们永远都不会从自身找问题,只会不停地抱怨于学生,甚至会认为接到这样一个班级的课是一种不幸。而我们当学生的,只敢怒而不敢言。事实上,问题的所在都是两个方面的,难道老师只是会教基础好的学生吗?老师的教学方式只有一种样式吗?为什么学生会不听讲?这些问题很多老师要么避开不谈,要么索性敷衍,不了了之……。我相信,每一个人都是需要鼓励的,每个人都是爱听赞美的话多于诋毁的语言的。我可以大胆的说一句,一个将学生成绩不好,都归罪于学生本身,只会在学生身上找问题关键的老师,是不配当一个教育者的,他们仅仅是在某些知识的占有量和信息量上大于我们罢了,这样的老师,永远都不会受到学生敬仰的。……”

    我给Y同学的批语为:看了你的周记,我想用三个词来表达我的感受:感谢、震惊、惭愧。首先是感谢,谢谢你对学校的负责,对我的信任。跟我讲这些心里话是需要勇气的;其次是震惊,我们这些从事教育工作的人,居然用自己的行动,破坏了自己在学生心目中的形象。虽然只是个别人,却也代表着一个群体。第三是惭愧,为自己作为学校领导层的一员,没有带好教师队伍,感到汗颜。我一定尽自己所能,尽快改变现有的局面。你的那句一个将学生成绩不好,都归罪于学生本身,只会在学生身上找问题关键的老师,是不配当一个教育者的,他们仅仅是在某些知识的占有量和信息量上大于我们罢了,这样的老师,永远都不会受到学生敬仰的。……”我将以此告诫全体教师。

    C同学的周记中,谈的更加直接,几乎可以将两位教师呼之欲出了。一个是每天喋喋不休占用学生自习时间讲废话的老师;一位是教学方法不当,而又不尊重学生,上课态度不好,脾气急躁,常用“厚脸皮”称呼学生的人。对这两位老师,C同学的评价是这样写的:

   “这两位为人师表的人的身上,我看不到一点教师应有的专业素质。倘若我们真的像外界所说的,那两位教师的所作所为就符合‘有教无类’吗?我们自身的缺点,自己比任何人都要清楚,谁能断定我们在这世上的时间没有努力地改正它呢?我们从来没有否认过自己的缺点,为什么当老师在面对自己的缺点时,却说是我们逼的呢?也许我们不会有本科文凭,不会获得去外国留学的机会,但我们起码不会拿硫酸去泼大灰熊;也不会穿高跟鞋把小猫活活踩死,更不会用高智商的头脑去制造冰毒,以牟取惊人的暴利。……。我们虽然学习不好,但不等于品德不佳,谁也没有资格看扁我们……

    我知道这些学生说话有些偏激,语言也不是很连贯,但是这些口没遮拦的话,却暴露了目前教师队伍中的一些问题。其实,学生有意见,哪怕是片面的意见,并不可怕。学生有勇气说出他们的想法,说明了他们相信老师们会改正自己的缺点,如果我们的教师队伍再不反省自己,依旧这样“执迷”下去,有一天,学生连“意见”都没有的时候,那才是真正的可怕呢!所以,我在该同学的周记后面写了这样的话:“谢谢你对我们工作的监督。我会把你和大家的意见,用最恰当的方式反映给相关的老师,也将以此来教育全体教师。希望你和同学们今后继续发挥监督作用,更希望我的学生们都能成为共和国最合格的公民,我知道你和你的同学们一定会做到的!”

    批改周记,是我接受教育的一个过程,“有则改之,无则加勉”啊!谁说职校生没有见识,没有出息?今后谁再这样说,我一定跟他急!我的职校的学生们,他们很可爱,他们跟自己的恶习挣扎,跟社会的偏见挣扎,跟某些老师的歧视抗争,方法简单了一些,做法幼稚了一些,思想单纯了一些,却一直不悔的在努力着,这是一种生存的尊严!难能可贵啊!

  最后修改于 2007-04-02 22:41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